纪委监察处
 首页  综合信息  制度规章  纪检文苑  举报指南  下载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信息>>正文

直属纪检监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22  点击:[]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根据学校党委印发的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广中医党办202117要求,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和党支部实际,直属纪检监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如下安排:

一、教育主题

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激励党员干部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成立直属纪检监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构。

(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张林

成员:李彩云、杨蔚

职责:

1.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关于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研究党支部学习教育的重大事项。

2.加强对本支部学习教育的指导,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学习教育质量。

3.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掌握党支部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问题。

4.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需提请学校党委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应及时向学校党委请示报告。

(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纪委办公室。

职责:

1.负责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

2.负责起草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宣传报道等文字材料。

3.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定期向宣传部报送本支部学习教育动态。

4.整理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档案。

教育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尽责履职,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二)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党史知识问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党史教育读本,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不断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我校贯彻落实到位。

四、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学习教育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学校动员大会开始至“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第二阶段,从庆祝“七一”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在融入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支部集中学习教育安排主要如下:

(一)每周定期开展党史专题集中学习。

(二)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三)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组织专题培训。

(四)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群众心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六)每位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五工作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支部每位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站位,高度重视,坚持集中学习和自觉学习相结合,坚持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坚持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确保教育实效,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上一条:直属纪检监察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关于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工作清单